我爱孩子 新闻 儿童误服药物中毒的急救

儿童误服药物中毒的急救

孩子误服药物致中毒 这样急救

此外 药就是药 别哄孩子是甜水

最近儿科急诊科接诊了几例抑郁症患儿过量服用抗抑郁药导致中毒的病例。之前也有报道称,一些孩子误将成人使用的降压药、降糖药当“糖”与其他孩子共用,导致急性药物中毒。急性中毒是儿童最常见的儿科危重症,可发生于所有年龄段的儿童。那么儿童剂型药物中毒该怎么办呢?以下是处理方法。

带上药物及包装 立即就医

孩子被查出急性药物中毒怎么办?不要慌!家长需要快速识别孩子的中毒症状,核对误服药物的量、毒性、时间。查看孩子目前的情况,根据孩子的情况询问误服的药物或毒药。如果不知道,就拿着装有药品或毒药的包装、药品说明书和病人的呕吐物、排泄物到医院检查,按误服药品或毒药采取相应措施。

三个办法 减少毒物的吸收

催吐这是最简单快捷的消除胃中毒物的方法。如果孩子服用的药物毒性较大,短时间内不能保证得到专业抢救,应在维持生命体征平稳的前提下尽早催吐,减少毒物吸收。家长可以用手指或压舌板刺激孩子的喉咙,使其吐出东西。如果孩子胃里没有呕吐物,就让孩子多喝温水,然后刺激孩子的喉咙,让他呕吐。

这种方法简单易行,不需要专业人员的帮助也可以进行。但需要注意的是,呕吐只适用于中毒时间短、意识清醒的患者,用温水催吐最安全。当病人出现昏迷、惊厥、休克、严重心脏病、肺水肿、消化道出血,以及强酸强碱中毒而无呕吐反射能力时,禁忌呕吐。

洗胃这是最彻底的清除胃中毒物的方法。在时间和医疗资源的前提下,越早洗胃越好。洗胃的早晚及其彻底性对中毒患儿的预后影响很大。一般在服毒后4至6小时内达到最佳效果。

洗胃前应确定是否有洗胃禁忌症,如昏迷,洗胃时可能引起窒息或吸入性肺炎;强腐蚀剂中毒可能引起食道和胃穿孔;血压尚未纠正的休克患者;消化道异常或出血。

促进吸收的毒素的排泄。如果孩子只是误服了一些毒性小、量不大的药物,如消炎药、退烧药、消炎药、强心剂等,可以多给孩子喝温开水,促进药物通过肾脏排泄,并注意观察孩子的生命体征和精神变化。如果药物有较强的肝毒性和肾毒性,或对各系统的功能有较大影响,就要根据药物的特点给予一些解毒剂,以促进其排泄。

教你四招儿 预防孩子误服药物

1.家长要把容易引起孩子中毒的药物放在不易发现或接触的地方。外用药物或有毒物质不应放在饮料瓶或食品包装瓶中。服药前,家长应仔细阅读说明书或严格遵医嘱服用。成人药不要随便给孩子吃。注意孩子的日常护理,防止误食。

2.不要把药说成糖水骗宝宝吃,否则宝宝混淆概念后很容易误服药物,造成药物中毒。

3.多和孩子交流,经常给孩子讲解预防中毒或意外中毒的故事。尤其是抑郁症患儿的家长要多陪伴,加强抗抑郁药物的管理。

4.家长要学习儿童急性中毒的应急处理,积极开展自救互救。急性药物中毒不可预测,来势汹汹。应采取正确有效的措施尽快排出毒物。在日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我爱孩子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返回顶部